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9-29 14:39:18
最新报告显示:全球逾五分之一种植物有灭绝危险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机构9月28日在英国皇家植物园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最新编撰的“植物抽样红色名录指数”,全球超过五分之一的植物物种有灭绝危险,其中灭绝危险最大的是苏铁等裸子植物。

这份报告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英国皇家植物园、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推算出了“植物抽样红色名录指数”。据估计,现在全球约有38万种植物,要进行全面调查非常困难,因此研究人员选取了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单子叶植物、裸子植物、豆类植物这五个不同的类别,在每个类别中随机抽取1500种植物,评估其生存状况。过去对鸟类和两栖动物的评估经验说明,这种抽样方式可以反映出整体情况。

结果显示,有22%的植物物种现在可归入“有灭绝危险”的行列。从植物种类来看,面临灭绝危险最大的是裸子植物,超过75%的苏铁科植物有灭绝危险。从植物生长地域来看,灭绝危险最大的是热带雨林植物。研究者将这些植物面临灭绝危险的原因归咎于人类活动,比如因农业或畜牧业而破坏天然的植物生长环境。

英国皇家植物园负责人史蒂芬·霍珀说,“植物抽样红色名录指数”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工具,使人们可以首次较全面地评估植物生存状况,超过五分之一的植物物种都有灭绝危险的结论提醒人们要加强对植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据介绍,该组织过去编撰的一些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只包括生存受威胁的物种,相比之下,“植物抽样红色名录指数”可以更好地体现整个植物界的情况。研究人员今后将定期更新这一指数,从而反映全球植物生存状况的变化趋势。

总部位于瑞士格朗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成立于1948年,是一个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宗旨的国际组织,官方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均可成为该组织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