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9-18 9:22:05
日本研究人员绘制出超级细菌立体结构图

日本北里大学名誉教授梅山秀明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研究小组绘制出了含“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简称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立体结构图。根据这一成果,研究人员有望开发出杀灭超级细菌的新药。

梅山秀明运用超级计算机设计了蛋白质计算模型,并根据超级细菌的遗传信息,绘制出了超级细菌的立体结构图。梅山秀明发现,将目前各种抗菌药的化学结构与超级细菌的立体结构放在一起对照,可以清楚地看到由于结构不匹配,很多抗菌药无法对超级细菌产生作用。

梅山秀明已将超级细菌遗传信息的分析结果及其立体结构图在互联网上公开,希望帮助其他研究者设计出遏制超级细菌传播和增殖的化学物质结构,以便开发新药。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于今年8月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上报告说,研究人员在37名曾在南亚接受治疗的英国人体内发现含“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这份报告随即引起全球关注。9月6日,日本独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宣布发现日本国内首名感染超级细菌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