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9-12 13:49:34
最新研究发现铜可阻止超级细菌传播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铜可阻止一种含有“NDM-1”的新细菌的传播。这种细菌由于对几乎所有抗生素都具有耐药性,并且已经传播到欧洲,因而被命名为“超级细菌”。

如果细菌携带能够促使“NDM-1”分泌的基因,那么就会对所有抗生素产生耐药性。“NDM-1”目前已在7个国家造成细菌感染,而且研究人员已经在大肠杆菌等肠细菌中发现了这种酶。

此项研究表明,铜对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难辨梭菌和大肠杆菌在内的很多细菌都具有抗菌性。

此项研究还包括在英国伯明翰的医院中进行的临床实验。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铜质的接触面来替代常用的接触面。结果发现,铜可使接触面的细菌污染面积缩小90%至100%。

南安普敦大学环境健康系主任比尔·基维尔表示,铜将在控制“NDM-l”的传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说:“这种酶的基因是通过DNA载体进入人体细胞的,而这种载体在遇到铜质接触面时会失效。”

这样的话,“NDM-l”的耐药性就不会传播给其他细菌,进而降低此类新病菌的威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