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9-11 17:39:07
英研究发现一种植物以“金属铠甲”抵御病菌
遏蓝菜会在叶子中累积大量金属元素,以避免病菌入侵

(图片来源:Konrad Lackerbeck)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草本植物会在叶子中累积大量金属元素,以避免病菌入侵,如同给自己装备了一层“金属铠甲”。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上报告说,一种名为遏蓝菜的植物会在叶子中累积高浓度的锌、镍、镉等金属元素,但此前并不清楚它累积金属的用处。

为了解个中缘由,研究人员在不同的金属浓度环境中培养了遏蓝菜,并利用常在萝卜等植物中引发疾病的丁香假单胞菌进行实验。结果显示,不论是锌、镍还是镉,只要遏蓝菜体内金属浓度升高,病菌入侵的程度就会变小。

参与研究的盖尔·普雷斯顿博士说,这表明遏蓝菜是利用环境中的金属元素给自己穿上“金属铠甲”,以抵御病菌入侵。

不过研究人员也发现,在遏蓝菜装备“坚盾”的同时,也有一些细菌进化出了“利矛”。一些在金属矿区发现的细菌已经进化出较高的金属耐受性,因此有可能在具有较高金属浓度的植物体内存活。研究人员说,这就像一场“军备竞赛”,持续地发生在自然界中攻守双方的互动进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