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9-4 15:10:32
一国际研究小组筛选出新型抗疟药物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9月2日发表报告称,他们筛选出一种可抗疟疾的新药,在实验鼠身上测试后发现,该药治疗效果显著。

这一药物名为NITD609,它不仅能够杀灭两种最常见的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间日疟原虫及其抗药株,还能够攻击一种现有抗疟药(包括青蒿素类药物)都未触及的疟原虫蛋白,同时方便加工成药丸并可大量生产。

瑞士诺华热带病研究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利用高通量筛选技术对1.2万种化合物进行筛选,从中选出了200多种抗疟疾化合物。依据对人体无害和有效灭杀抗药菌株等原则,研究人员筛选出NITD609这种药物。

对携带恶性疟原虫的老鼠的实验表明,一次性大剂量注射NITD609能够迅速治愈疟疾,小剂量注射后的治愈率同样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