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8-30 8:48:53
研究发现蚂蚁也会“联合用药”

人类在20世纪才学会使用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而蚂蚁早就把天然抗生素当做农药来用了。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蚂蚁还懂得“联合用药”,同时使用多种抗生素。

英国科学家研究的这种蚂蚁叫做顶端切叶蚁,生活在中美洲、南美洲和美国南部,它们会用牙切下小块树叶当做原料,种植真菌为食。由于“作物”品种单一,蚂蚁的真菌“农田”容易受病害侵袭,比如霉菌感染。

此前研究人员发现,切叶蚁会利用其体内细菌制造的抗生素来抑制真菌“农田”里的病菌,就像人类用农药清除农田里的害虫和杂草。不过,此次研究首次发现蚂蚁会联合用药。蚂蚁很少遇到病菌抗药性问题,联合用药有可能是原因之一。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从加勒比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收集了三个群落的顶端切叶蚁,分离出其体内制造抗生素的细菌,并发现这些蚂蚁会将多种抗生素结合起来使用,很像人类治病时的联合用药方法。

通过这项研究,科学家还发现了一种新型抗生素,与临床上经常使用的“制霉菌素”相似,这将有助于研发新的抗生素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