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8-7 16:55:19
科学家发现甲流病毒适应人体并高效复制的原因

一个由美国和日本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8月5日报告说,他们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适应人体并高效复制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流感病毒要实现从宿主细胞进入包括人在内的哺乳动物体内并进行有效复制,其PB2蛋白质的特定位置上需要存在两种氨基酸——赖氨酸和天冬酰胺酸。一直以来,研究人员并未在甲型流感病毒PB2蛋白质的这一特定位置上发现这两种氨基酸,因此对甲型H1N1流感能在人际间传播感到费解。

研究小组发现,甲型流感病毒是过去90年中出现的4种禽流感和猪流感病毒“杂交”的产物,它甚至还包含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的部分残余,其赖氨酸存在于PB2蛋白质的另一特殊位置。甲型流感病毒的这种特殊结构使其能很好地适应人体细胞,从而在人体内有效复制。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为预测将来的流感大流行提供了另一可用的遗传标记。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en)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