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7-22 10:18:46
台湾学者发现导致骡子不孕的“生物密码”

马和驴交配生下的骡子为何会不孕?台湾“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吕俊毅研究发现,生物杂交后不能繁衍后代,主要原因为线粒体无法正常运作。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了解人类遗传疾病的问题。

据台湾媒体7月21日报道,吕俊毅表示,线粒体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工厂,是细胞的发电厂,是高等生物能量的来源。呼吸作用失调,会导致细胞无法生存或繁殖。其研究结果显示,细胞核与线粒体的不相容性是建立在多重分子机制上,也证明这种不相容性是酵母菌生殖隔离的重要机制。

吕俊毅表示,此项研究成果应用在基础研究方面,可帮助了解大自然物种,未来可探索在其他动植物中是否也适用此机制。此外,人类许多老化疾病如神经衰退、肌肉衰退等,都被证明与线粒体有关,这一研究成果也有助于了解人类遗传疾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