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雅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6-20 10:41:28
香港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猪身上生成新病毒

香港大学6月18日公布,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猪身上进行基因重组后产生了一种新病毒,可能威胁全球公共卫生,专家呼吁各地有系统地对猪进行监测。

港大当日公布一项研究结果称,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猪身上进行的基因重组产生了一种含有甲型H1N1流感及其他猪流感病毒基因的全新病毒,证明甲型H1N1流感在猪身上可能会出现不能预测的基因重组。虽然未有迹象显示这种新型病毒会给人类带来即时危机,但全球应针对猪采取有系统的监测措施,以免同类情况持续发生而对公共卫生造成威胁。

港大微生物学系教授裴伟士(Malik Peiris)表示,只要采取良好的卫生措施和将猪肉彻底煮熟,相信猪肉及其相关产品不会对人类构成流感威胁,因此公众无需害怕食用猪肉。此外,全球动物及卫生部门需要紧密合作,针对猪进行监测,以便尽早发现病毒基因重组的情况,即时评估其影响性。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表示,若基因重组导致一种可以人传人的病毒出现,可能会触发另一场全球流感大流行,该中心将密切关注有关情况。

有关研究结果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