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6-14 21:23:41
“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密封舱完好无损

这是6月13日在澳大利亚南部伍默拉附近的沙漠地带用鱼眼镜头拍摄的日本“隼鸟”号探测器的密封舱下降的图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13日夜进入大气层,降落在澳大利亚南部伍默拉附近的沙漠地带,时隔7年后回归地球。这是人类的探测器首次往返于地球和月球之外的天体。新华社/法新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6月14日宣布,已在澳大利亚南部伍默拉附近的沙漠地区回收了“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的密封舱,密封舱没有破损和异常。

研究人员期待密封舱内能够装有“丝川”号小行星上的物质。研究人员说,只要有一粒直径不足0.1毫米的沙子,也是研究太阳系形成过程的重要资料。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副教授吉川真介绍说,之所以关注小行星,是因为小行星保持着太阳系诞生时的原始状态,而没有地球上那种岩浆活动导致的岩石变质。

据悉,密封舱将在位于相模原市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内开封。密封舱开封后,将严格确认是否混有地球物质,如果有“外星物”,研究人员将利用电子显微镜等设备确定其种类、分子结构和元素构成等。由于密封舱内部的气体和尘土也是珍贵资料,密封舱将在真空环境下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