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6-3 17:37:35
美研制乳腺癌疫苗动物试验显效
对人体的效用有待临床检验,而大规模应用可能尚需数年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研制的乳腺癌疫苗在老鼠试验中发挥效用,成功阻止了乳腺癌的生成。研究人员计划进行疫苗人体临床试验,以检测效果。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31日报道,这一研究由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学者研究所的免疫学家文森特·图伊负责,研究成果刊登在英国杂志《自然—医学》上。

图伊说,这种疫苗针对的是大多数乳腺癌细胞中发现的一种蛋白质。研究人员把受遗传影响而容易罹患乳腺癌的老鼠分为两组,给其中一组注射这种疫苗,另一组作为对照不注射。一段时间过后,注射疫苗的老鼠都没有患病,另一组老鼠则全部患上乳腺癌。

图伊说:“我们认为这种疫苗将来能用于预防成年女性罹患乳腺癌,这与许多疫苗能防止儿童患病一样。”

不过,研究人员同时表示,这种疫苗对人体的效用有待临床检验,而大规模应用可能尚需数年时间。

一些针对乳腺癌的慈善机构对这种疫苗的临床应用表示期待,并提醒说,目前有多种方法能帮助女性减少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例如少喝酒、保持合理体重和定期锻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