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荆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6-2 11:06:10
测癌新方法问世 10毫升血提前5年“预告”癌症

英国与美国研究人员说,经过15年努力,他们终于找到可以预测实体肿瘤的新方法,能提前5年“预告”癌症的出现。

这一研究成果下周将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公布。

“预测”方法

英国诺丁汉大学与Oncimmune公司研究人员研究8000个英国与美国病例,希望找出人体免疫系统对癌症形成时发出的首个分子信号如何反应。他们发现,癌症会让细胞产生少量抗原,从而激活免疫系统,产生大量自身抗体。

通过追踪这一身体变化,研究人员找出不同抗原与不同癌症间关系,并研究出只需10毫升血液就可以“预测”癌症的新方法。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1日引述研究负责人,乳腺癌专家约翰·罗伯逊的话报道:研究证明,医生只需通过一个简单测试就可以准确辨认由抗原引发的自身抗体以及它所代表的癌症。

他说,这一技术将可以帮助诊断90%的实体肿瘤。

模式转变

罗伯逊说,当前,人们通常在身体出现状况时才去就医,医生需要通过电子设备才能发现癌症病灶,但那往往已为时太晚。比如肺癌,患者出现身体不适就医时,肿瘤甚至已经可能长到网球那么大。类似胰腺癌、食道癌等癌症,待确诊时通常已是晚期。

这一简单的血液测试方法则可以帮助病患更早确诊,提高存活率。

“我们开始明白先前从不知道的癌症发生过程,也弄清楚免疫系统是如何反应的——只需要看看哪一种蛋白质不对劲就行了,”罗伯逊说,“这就好像肿瘤形成前,你的身体就大声疾呼:‘我得癌症啦!’”

罗伯逊说,这一新测试方法为癌症诊断带来“模式转变”。

需要测试

当前,美国的呼吸道专家和家庭医生正在吸烟者身上研究这一测试,预计将于6月底应用于临床。Oncimmune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汉密尔顿·费尔利说,英国可能将于2011年早些时候在私人诊疗机构使用这一血液检测方法,两个国家的检查费用类似,约为480美元。

英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负责人迈克·理查兹称赞这一研究成果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概念”,可能提高英国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不过,他也说,在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正式接纳这一方法前,还需要进行大规模临床测试。

“既然这一检测方法将很快(在私人诊所)应用,我们就得考虑进行广泛测试,证明它可以正如我们希望的那样挽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