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谷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5-13 16:45:31
巨型“试管”将被投放到北冰洋以研究海水酸化

德国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5月12日发表公报说,该所研究人员将把9根世界上最大的“试管”投放到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附近海域,以模拟研究海水酸化对北冰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公报说,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12国的研究人员将搭乘绿色和平组织的“希望”号运输船,于14日启程,开始为期5周多的北冰洋科研之旅。

在船载的各种高科技仪器中,最为特别的是9个巨型试管状中型受控生态系统实验装置。它们由抗撕裂的材料制成,每根“试管”在海水中伸展开后可达17米。为保证其在海水中漂浮的稳定性,每根“试管”四周还装有6根高达8米的浮力棒。此次科考中,这些巨型“试管”将被投放到北冰洋生态环境受威胁最严重的海域,以供研究人员模拟研究海水酸化对北冰洋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影响。

研究人员说,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了海水酸化,对北冰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北冰洋冰冷的海水具有较强的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能力,因此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不断提高加快了北冰洋海水酸化过程,并使得海水的碳酸盐饱和度降低,从而造成更多海洋生物的外壳和骨架溶解,威胁它们的生存,进而破坏北冰洋食物链。

公报说,最新预测显示,由于海水酸化,到2016年北冰洋部分海域冬季时将出现碳酸盐欠饱和状态。在2050年之前,北冰洋超过一半海域的海水全年将处于碳酸盐欠饱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