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5-5 14:08:46
欧航局卫星将在太空书写“植物日记”

地球表面覆盖着各式各样的植物,了解它们的生长情况将帮助人类更好地认识并保护环境。欧洲航天局的普罗巴5号卫星就为此而研制,它将利用一台先进的摄像仪器,在太空中书写“植物日记”。

欧航局5月4日发表公报说,普罗巴系列探测卫星以“小”著称,它们的体积都不超过1立方米,但却有着和大型卫星一争高下的“雄心”。比如普罗巴5号卫星,它的目的就是对地球植物生长情况进行监测。为此,工程技术人员需要将它携带的摄像仪器缩小10倍,把玻璃透镜换成更加轻便的铝镜,并将原本独立的3个望远镜合为一体。

欧航局表示,在过去12年间,欧洲卫星监测地球植物的重任一直由法国的Spot-4和Spot-5卫星承担,它们携带的观测工具十分强大,其多谱段卫星扫描带宽达2250公里,任何“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它们的眼睛。但法国今后发射的卫星将不再携带植物观测仪器,欧航局希望通过普罗巴5号卫星“补位”。

普罗巴5号卫星预计将于2012年中旬发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