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5-4 13:15:00
瑞典发现人体免疫系统的一种控制机制

瑞典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人体免疫系统的一种控制机制,这一发现对治疗多发性硬化症、风湿性关节炎及全身性红斑狼疮等免疫系统疾病有重要帮助。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5月3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患有全身性红斑狼疮或其他免疫系统疾病的病人体内缺少一种名为NKT的细胞,他们的研究结果证明NKT细胞的减少是这些免疫系统疾病的主要致病原因。

该医学院副教授卡尔松介绍说,人体免疫系统中有一类特殊的细胞被称为B细胞,B细胞专门负责制造人体内的抗体,控制并杀死侵入人体的细菌和病毒。但当人们患有免疫系统疾病时,B细胞就无法发挥作用,反而会不断分裂并伤害人体。

研究人员发现,NKT细胞直接控制着B细胞,指导它对人体组织产生影响。当人体内缺少甚至没有NKT细胞时,B细胞会被错误地激活,伤害人体。但当NKT细胞广泛存在时,它能及时制止B细胞的错误“行为”,从而终止发病过程。

研究人员认为,今后可以探索新的方法,通过保护NKT细胞来治疗免疫系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