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4-26 9:36:07
线粒体“次品”堆积引发青年型帕金森氏症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体内两种基因变异,导致线粒体“次品”在细胞内堆积,是造成青年型帕金森氏症发病的原因。

帕金森氏症患者会出现手脚震颤等运动障碍,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困难。目前,日本国内有将近15万名患者,其中大半是老年病人,但其中也有10%左右是40岁以前发病的所谓青年型帕金森氏症患者。

此前的研究表明,如果“Parkin”和“PINK1”这两种基因出现变异,人在年轻时期就会患上帕金森氏症。

东京都临床医学综合研究所与顺天堂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研究了上述两种基因。他们发现,两种基因合作负责维持细胞内生产能量的线粒体的功能。在正常情况下,“PINK1”负责选出异常线粒体,而“Parkin”负责将其清除。但如果基因出现变异,导致合作机制被破坏,异常线粒体就会在神经细胞内堆积。异常线粒体不仅无法产生能量,还会生成有害的活性氧,异常线粒体的堆积对神经细胞来说是双重打击。神经细胞由此受损甚至死亡,进而导致发病。(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