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9 10:01:29
地中海首次发现可在无氧环境中存活的多细胞动物

科研人员首次发现,在地中海海底无氧和高盐度的沉积物中,生活着3种属于铠甲动物门的多细胞动物。

在没有氧的环境中生活一向被认为是细菌、病毒和单细胞生物的“专利”,但研究人员日前在地中海海底沉积物中发现3种能在无氧环境里终生生活的多细胞动物。

意大利和丹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BMC生物学》(BMC Biology)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在地中海海底探寻未知生物时发现,在无氧和高盐度的海底沉积物中,生活着3种属于铠甲动物门的多细胞动物。它们只有1毫米长,在被发现时不仅保持着活跃的新陈代谢,其中一些个体还含有卵细胞,显示出这些动物在无氧环境中具有繁殖能力。

研究人员达诺瓦罗说,以前在海底无氧环境中只发现过多细胞动物的尸体,一般认为它们是沉到海底的,但这次却有证据证明一些多细胞动物可以一直在海底无氧环境中生存。这一发现拓宽了人们对动物生存能力的认识,揭示了自然界中奇特的生物多样性。

这项研究还显示,上述几种生物具有适应无氧环境的生理机制。通常如果动物依靠氧生存,那么其细胞内会有线粒体,线粒体可以通过氧化为细胞提供能量。一些在无氧环境中生存的单细胞生物则依靠“氢化酶体”这种细胞器来提供能量。而上述新发现物种的细胞内没有线粒体,为其提供能量的是与“氢化酶体”类似的细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