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8 10:36:22
德国发现抑制细菌运动的机制

很多细菌能依靠菌体上的几根细长丝状物在动物体液中定向游动,从而抵达营养丰富的地方。德国和瑞士科研人员最近利用大肠杆菌做实验时发现了抑制这种移动方式的机制。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控制细菌感染的药物研究。

德国汉诺威医学院4月7日发表公报说,细菌上附有的这些名为“鞭毛蛋白”的丝状物相当于细菌运动的发动机。该医学院和瑞士科研人员合作发现,大肠杆菌的YcgR蛋白与名为“环鸟苷二磷酸(c-di-GMP)”的信号分子结合后能抑制鞭毛的运动。他们还发现至少有5种信号蛋白通过调节细胞内环鸟苷二磷酸的浓度参与了这一制动过程。

汉诺威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指出,抑制细菌鞭毛运动的这种机制对细菌活动能力乃至细菌感染程度具有关键性的影响。这一发现对寻找控制细菌感染的新药物靶点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