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谷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6 11:37:35
德国超级计算机成功模拟42位量子计算机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3月31日发表公报说,该中心的超级计算机JUGENE成功模拟了42位的量子计算机,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首次能够仔细地研究高位数量子计算机系统的特性。

JUGENE是欧洲性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之一,每秒运算次数达1000万亿次。于利希研究中心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科学家一起开发了一套模拟软件,提高了多处理器共同工作的效率,成功模拟了42位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是计算机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目前有多个国家的科学家正在就制造量子计算机可以使用的材料、量子计算机的工作特性等进行基础性研究。

德国研究人员介绍,传统计算机增加10%的晶体管数量,即使在理想情况下其性能也只能增加10%,属于线性增长。而从理论上讲,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是以幂数级增长的,即增加量子计算机的一个位数,其计算能力至少翻倍。

量子计算机的强大能力来自于它的工作方式。与传统计算机内的器件只能记录0与1不同,量子计算机可以同时表示多种状态。如果把普通计算机比喻成一件乐器,量子计算机就像一个交响乐团,一次计算可以同时处理多种不同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