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1 13:35:59
多国科研人员完成“珍珠鸟”基因组测序
测序结果将有助于研究人类语言的基因基础

4月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刊登报告说,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已完成对别称“珍珠鸟”的斑胸草雀的基因组测序,由于这种歌声动听的鸟儿学习鸣叫的过程与人类学习语言过程颇为相似,测序结果将有助于研究人类语言的基因基础。

该科研小组由美国、英国、德国等多国科研人员组成。报告说,“珍珠鸟”的基因组有约12亿个碱基对,不到人类基因组的一半。其中数百个基因被确认与鸣叫有关。研究发现,当“珍珠鸟”学习鸣叫规律时,大脑中的这些基因会产生非常复杂的“网络反应”,最终帮它学会特有的“歌声”。

参与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克里斯·庞庭说,通常人们认为基因只是指导合成蛋白质的蓝图,但这些基因在“珍珠鸟”学习鸣叫的过程中被激活,然后会利用核糖核酸(RNA)去抑制其他一些与发声有关的基因的作用。深入研究这一复杂的过程将有助于探索导致人类口吃等语言疾病的机理。

据悉,“珍珠鸟”基因组是继鸡基因组测序之后第二个被测定的鸟类基因组。据介绍,在鸟类中首先测定鸡的基因组有畜牧业等方面的考虑,而实际上与鸡相比,“珍珠鸟”的基因组更靠近鸟类大家庭基因树的主干,因此对两者基因组的对比也将有助于研究鸟类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