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1 11:15:14
法科学家测出超临界水形成的精确温度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3月31日发表公告说,该机构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合作,利用国际空间站上的一个光学实验装置,测出了超临界水形成的精确温度。

国家科研中心表示, 水、二氧化碳和甲醇等物质在高温、高压状态下兼有气体和液体的一些特点,既像气体可以加速化学反应,又像液体一样容易溶解其他物质,这时它们就可以被称作超临界流体。此前,据粗略估计,超临界水形成于374摄氏度、220个标准大气压下。此次科学家在微重力环境下得出了超临界水形成的精确温度,即373.995摄氏度。

据国家科研中心介绍,用于本次研究的光学实验装置由法国航天研究中心和美国航天局联合研制。它于去年8月搭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到达国际空间站,并被安放在“希望”号实验舱内。科学家通过远程遥控,在地面指导该装置进行各种操作,法国航天研究中心科学家还在该中心位于法国图卢兹的基地实时跟踪了研究进程。

公告称,今后科学家还将利用气体和液体的超临界特性,探索在宇宙中“焚烧”有机废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