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仇逸 孙国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29 11:20:02
“多巴胺D2受体”研究为治疗“第一晚效应”提供新思路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志力课题组揭示出:大脑内蛋白质“多巴胺D2受体”是调控觉醒行为的重要受体,从而丰富和发展了医学界有关睡眠、觉醒调节理论系统,为临床治疗人群中普遍存在的换床入睡难的“第一晚效应”顽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这一科研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医学上把一些人换床后无法入睡的现象称为“第一晚效应”。资料显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竞争、工作压力、不良夜生活习惯及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存在睡眠问题,其中不少人因经常出差不能在习惯的床上睡眠或入睡前情绪改变、精神亢奋或紧张而难以入眠,深陷“第一晚效应”的痛苦之中不能自拔,严重影响到次日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志力课题组研究人员曲卫敏副教授、徐昕红博士等运用高度自动化睡眠觉醒解析系统,记录已经基因剔除“多巴胺D2受体”小鼠的睡眠过程,并结合药理学等手段,从基因到行为解析了多巴胺D2受体在睡眠觉醒调控中的作用。结果发现,与正常小鼠(野生型小鼠)相比,剔除了多巴胺D2受体的小鼠,活动期维持觉醒困难,睡眠量增加。

为模拟人在新环境下如出差住宿等,出现换床后失眠现象,即“第一晚效应”,研究人员更换动物居住环境,考察小鼠在新环境中的睡眠行为。结果显示,多巴胺D2受体正常的小鼠面对新环境刺激,极为不习惯、入睡困难,而剔除了多巴胺D2受体的小鼠则“高枕无忧”,迅速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