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20 9:31:14
我国科学家领衔发现驰龙类新属种
有助于对鸟类起源的理解

一个由我国科学家领导的国际联合古生物学考察队在内蒙古发现一件保存完整的小型兽脚类恐龙化石。这件被命名为“精美临河盗龙”的化石被确定为驰龙类的一个新属种,也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白垩纪晚期小型肉食龙类标本之一。

科学家表示,“精美临河盗龙”在分类上属于驰龙类,这一类群代表和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恐龙类群之一。因此对这一类群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对鸟类起源的理解。这一发现3月19日发表在《动物分类学》(Zootaxa)杂志在线版上。

据介绍,由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教授谭琳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领导的国际联合古生物学考察队于2008年至2009年度对内蒙古临河巴音满都乎地区出露的上白垩统乌兰苏海组地层进行古生物学调查时,发现了这件小型兽脚类恐龙化石。“精美临河盗龙”体长大约2.5米,体重约25公斤,是一个奔跑能力很强,非常敏捷的猎食性恐龙。从演化角度看,它代表后肢细长的原始驰龙类和相对粗壮的进步驰龙类当中的过渡环节。

“精美临河盗龙”生活在大约8000万年前的巴音满都乎地区。由于特异的埋藏方式,这一地区已成为我国白垩纪晚期最重要的恐龙化石点之一。不同于中国境内其他的恐龙化石点,这里的恐龙化石保存在风成岩中,一般推测是白垩纪时期的沙尘暴杀死了恐龙并且埋藏了它们的尸体。因此在这里发现的恐龙化石保存得异常精美,有些甚至保存了恐龙当时的生活姿态。

科学家表示,戈壁地区每年都有大量的化石出露,如果不及时采集就会风化并最终消失。非常幸运的是这件化石被及时发现和采集,为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