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19 16:57:39
法国合成阻断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分子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3月18日宣布,该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合成了一种分子,能够阻止艾滋病病毒在细胞间传播。

该中心当天发表公报说,虽然人类在抗击艾滋病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这种传染病每年仍会夺走上百万人的生命。科研中心研究人员从一种名为DC—SIGN的蛋白质入手进行研究,后者存在于免疫系统的树突细胞表面,处在与外界病毒接触的最前线,在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初期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说,在正常情况下,DC—SIGN能通过辨别病原体表面独有的寡糖,将病毒拦截下来。随后,树突细胞就会发挥作用,它先把病毒分解,再将其携带到淋巴结上,从而开启免疫系统抵御病毒。不过,艾滋病病毒利用这一特性,在“摆渡”到淋巴结后向淋巴TCD4+细胞发起攻击,从而达到传播的目的。

根据这一机理,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合成一种分子,这种分子可以阻止艾滋病病毒与淋巴TCD4+的接触,从而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分子具有高度的可溶性、低毒性及持久性等优点。这项研究下一步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