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18 13:00:47
德开发用纤维素纳米颗粒生产化妆品新工艺

目前化妆品厂商爱用脂质体概念吸引顾客,称护肤品中加入脂质体可以明显改善化妆品护理效果。德国耶拿大学的科学家16日宣布,他们选中一种比脂质体具有更高实用价值的护肤活性物质载体——纤维素,正在开发用纤维素纳米颗粒生产化妆品的新工艺。

脂质体作为药物载体制剂的研究一直受到医学界的重视。脂质体技术是将药用活性物质包裹于磷脂双分子层所形成的囊泡中的制作技术。由于生物体质膜的基本结构也是磷脂双分子层,脂质体具有与生物体细胞相似的结构,因此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化妆品厂家称,脂质体携带被包裹封存的护肤活性物质可以更有效渗入肌肤,提高护肤活性物质的功效。但德国耶拿大学的化学家认为,某些脂质体的稳定性有待提高,所以其作用有局限性,因此这所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选中了一种更好的替代品——纤维素纳米颗粒。

纤维素是自然界中分布最广的一种由葡萄糖组成的大分子多糖,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耶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50至250纳米大小的纤维素颗粒放在实验室中几年,其稳定性都没有变化。纤维素颗粒的基本化学结构还使其具有多重亲和性,能与具有护肤作用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E等很多活性物质结合,因而可以携带这些不溶于水的物质渗入肌肤,提高护肤效果。

目前耶拿大学正与两家分别生产纳米颗粒和化妆品的厂家合作,将这项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实用的化妆品制作工艺。该大学的专家认为,这一技术还有望在制药方面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