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17 10:27:29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鸟类化石

日本冈山市林原自然博物馆3月16日说,该馆研究人员在蒙古国戈壁沙漠的白垩纪后期(约7500万至7000万年前)地层中发现一种鸟类化石残片,可能属于此前从未发现的现代鸟类祖先。

该馆研究人员说,这种鸟虽然会飞,但主要是在地面奔跑,并且在地面筑巢,生活方式可能与北美的走鹃和火鸡类似,不同于现在绝大多数鸟类。研究人员已将这种鸟命名为“HOLLAND LUCERRIA”。

这一鸟类化石残片是在1997年发现的,只包括从膝关节到足尖的部分,研究人员从2004年开始进行研究。由于这种鸟膝关节含有其他鸟类祖先不具有的尖锐突起,研究人员判断它属于新品种。由于这种鸟的腿非常长,再结合其趾骨的长度,研究人员推断它的生活方式可能与现在绝大多数鸟类不同。

此前多数鸟类化石显示鸟类始祖在水边生活,而该化石是从大陆内部地层发现的。因此,这一发现将有利于弄清鸟类的进化过程。林原博物馆研究员铃木茂说:“虽然现代鸟类的祖先被认为是生活在水边的鸟,但生活在陆地上的鸟也有可能进化成现代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