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12 10:35:57
澳大利亚发现“抗癌”袋獾

资料图片:两只袋獾幼仔在澳大利亚悉尼的塔朗加动物园里活动。这两只袋獾幼仔是澳大利亚为了挽救袋獾进行的人工繁殖项目的成果。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10日说,在塔斯马尼亚岛发现具有独特遗传基因的濒危野生袋獾群。这些动物对特定癌症具有免疫力,生存状况好于先前预期。

袋獾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袋类肉食动物,因脾气暴躁、攻击性强而获称“塔斯马尼亚恶魔”,眼下仅存于塔斯马尼亚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袋獾群遭遇面部肿瘤威胁。这种疾病经由互相撕咬等肢体接触传播,致使袋獾数量剧降大约70%。

最新发现的袋獾群栖息于塔斯马尼亚岛西北部,遗传基因谱系与其它袋獾不同,对面部肿瘤有免疫力。

主导研究的悉尼大学教授凯茜·贝洛夫说,“我们认为这些袋獾(的机体)把癌细胞当作外来物,生出相应的免疫反应”。这项发现为今后研制疫苗和控制疾病提供参考,“相较先前预计,更多数量袋獾有望在野外存活。”

研究人员哈米什·麦卡勒姆说:“我一直认为,最佳情况是袋獾体内存在针对面部肿瘤的抗体。我们先前怀疑,塔斯马尼亚岛西北部生存着拥有不同遗传基因的袋獾群。”

这项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英国期刊《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澳大利亚2009年把袋獾列为濒危物种。研究人员先前预计,野生袋獾可能会在25年内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