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1 14:05:38
日本研究人员用细胞因子提高白血病化疗效果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引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复发的罪魁——白血病干细胞会“躲”在骨髓与骨的交界处“装死”,以躲过抗癌药物的攻击。研究人员利用细胞因子将其激活,从而提高抗癌药物的疗效。

日本理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实验鼠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相关实验。他们发现白血病干细胞会聚集在骨髓与骨的交界处,并且其细胞分裂周期处于静止状态。因为抗癌药物多是以分裂周期快的细胞为标靶开发的,所以停止细胞分裂的白血病干细胞就表现出耐药性。

在这一发现的基础上,研究人员尝试用生理活性物质激活白血病干细胞的分裂周期,然后再施以抗癌药物治疗。他们先将白血病干细胞移植到实验鼠体内,使其表现出白血病症状,然后将生理活性物质之一的细胞因子注射到实验鼠体内。

结果表明,与没有接受细胞因子注射的实验鼠相比,同样剂量的化疗药物杀灭白血病干细胞的数量提高了3至5倍。

该成果刊登在新一期《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