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1 13:24:12
日本开发出利用微生物的新型生物催化剂

位于日本神户的风险企业耐热性酶研究所日前宣布,该研究所与大阪大学合作,开发出利用微生物的新型生物催化剂。这种催化剂能应用于数万种化学反应,其价格和纯度与传统的化学催化剂相当,而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则大幅减少。

催化剂是促进化学反应的物质。生物催化剂通常有两种制备方法:一种是直接利用微生物的“发酵法”;另一种是提取微生物制造酶的“酶法”。利用发酵法制造的生物催化剂,价格虽与化学催化剂相当,但纯度很低;利用“酶法”制造的催化剂,虽然能达到和化学催化剂同等的纯度,但价格非常昂贵。

耐热性酶研究所开发出的新技术结合了“发酵法”和“酶法”的特征,首先给一种特殊微生物注入能够产生耐热性酶的基因,在微生物生成酶后,再加热将微生物杀死。这种特殊的微生物发挥了盛放耐热性酶的容器的作用。由于它在被加热后细胞表面会打开小孔,所以里面的酶更容易参与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