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7 21:05:59
日本首次“远程”检测到加速器产生的中微子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日本大强度质子加速器设施“J-PARC”产生的中微子首次被300公里外的中微子检测装置“超级神冈”检测到。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和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发表新闻公报介绍说,中微子检测装置“超级神冈”位于日本岐阜县神冈町,“J-PARC”位于茨城县东海村,两者之间相距大约300公里。在日前完成的实验中,“超级神冈”成功地“远程”检测到了“J-PARC”发出的人造中微子。

公报说,“J-PARC”的中微子实验设施于2009年4月首次产生中微子束。之后,研究人员着手调整粒子束,并于同年11月使用前置检测器首次捕捉到了中微子。从2010年起,研究人员开始向远在300公里外的“超级神冈”发射中微子束,最终成功实现了“远程”检测,从而验证了“超级神冈”和“J-PARC”的高性能。

接下来,日本研究人员将提高粒子束强度,并同步收集“超级神冈”这一端获得的检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人员除了要探究中微子的性质外,还将详细调查中微子在飞行过程中从一种形态转化为另一种形态的中微子振荡现象。

中微子是一种非常小的基本粒子,广泛存在于宇宙中。它可以自由穿过地球,不与任何物质发生作用,因而难以捕捉和探测,被称为宇宙间的“隐身人”。中微子研究是当前物理学研究的一大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