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7 9:41:08
德科学家发现早期诊断认知障碍的新方法

德国科学家最近通过研究取得了一个听起来古怪的发现:人无意识躺到床上时躺得越斜,也就是身体与床的纵向轴线的夹角越大,其存在严重认知障碍的可能性就越大。

德国莱比锡大学2月25日发表公报说,该大学和维尔茨堡大学的一个合作研究小组将上述现象归结为病人的空间定向障碍,即病人无法在一个四面有墙的空间内正确控制自己的身位。

在进行有关调查时,研究人员请一些有认知障碍的病人躺到床上,并用照相机拍下病人躺的身位。随后专家又用3种常规的神经心理学测查法实际测量了病人认知障碍的严重程度。结果清楚地表明,病人身位斜的程度与认知障碍严重程度密切相关,躺得越斜,认知障碍越严重。即使病人处在痴呆症早期阶段,他在床上躺直的能力也受影响。

研究人员还发现,只要病人躺的身位与床的纵向轴线夹角在7度以上,绝大部分医生一眼就能看出来。同时接受上述实验的健康人往往都能下意识地躺得较直。

鉴于认知障碍早期确诊较为困难,德国研究人员建议医生可以通过对病人这一行为的判断,尽早考虑其患有认知障碍的可能,并进行相关检查,以提高痴呆症的早期确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