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6 12:53:39
研究称“侏儒恐龙岛”确实存在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22日报道称,科学家称,一个在理论意义上存在了100年的“侏儒恐龙岛”确有其事。

罗马尼亚的哈采格岛上存在小型史前恐龙的学说是100年前由个性鲜明的巴龙·弗朗茨·诺普乔提出的。诺普乔家族在该岛拥有地产。

诺普乔发现,和较先出土于英国、德国以及北美的恐龙化石相比,许多生活在哈采格岛上的恐龙只有它们亲族体形的一半大小。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迈克·本顿教授和其他6位分别来自罗马尼亚、德国以及美国的科学家最先对巴龙的理论进行了检验。

这支研究团队发现,哈采格岛上的恐龙体形确实很小,而且这与它们是否年幼无关。

进化生态学家最喜欢讨论的一个话题是,是否存在这样一种“孤岛理论”:大型动物在与世隔绝的岛屿上体形会逐渐变小。

在其他一些研究中,“孤岛侏儒化”的想法早已确立。侏儒大象已经在地中海的很多岛屿上存在了几万年。

古生物学家本顿教授说:“通常的想法是,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孤岛上的较大型动物只有两种结果:要么因为没有充足的环境供其庞大的族群存活而灭亡,要么改变自己适应环境。适应环境的方式之一就是一代比一代的体形更小。”

哈采格岛上的恐龙最早可以追溯至白垩纪末期,即大约6500-7000万年前,那时候欧洲还是一片汪洋。东欧以及地中海沿岸地区有一片群岛,而恐龙就生活在其中的几个岛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