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荆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2 9:53:20
新型巧克力“注水”达三分之二 吃了不怕胖

想狂吃巧克力又不长胖?英国研究人员开发的“注水”巧克力或许能够帮你实现愿望。

研究人员还根据“注水”巧克力原理开发各种新型食品,力图早日解决英国日益严峻的肥胖问题。

新发现

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可以用不含热量的水、空气或者胶质代替普通巧克力中的脂肪。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0日引述研究项目负责人菲利普·考克斯的话报道:“微小、稳定的气泡由于大小和物理特性与油滴相似,因此可以成为替代品,用来生产新型低脂食品。”

于是,研究人员尝试把水分子与可可脂相结合,制造出“注水”巧克力。这种新型巧克力中的含水量高达三分之二。

研究人员说,虽然“注水”,但这种新型巧克力无论从味道、气味或者感觉上,都与普通巧克力无异。惟一美中不足的是,它无法经受高温,在32至34摄氏度就会溶化。

盼上市

不少巧克力爱好者为这一消息感到兴奋。

署名“萨拉”的网友迫不及待地在《每日邮报》网站留言问:“什么时候上市?”署名“乔安娜”的网友则说:“我很想尝一尝,看看她是不是像传说中的那样,和普通巧克力味道一样。”

还有网友说:“这听起来简直太好了。人们可以通过吃巧克力补充每天需要的水份。下一步,他们(研究人员)可以把人们每天需要的蔬菜与巧克力结合起来,这样我们只吃巧克力就行。”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疑虑:“这听起来过于美好,不像真的。可能我们吃了一年后,才发现它对健康有副作用。”

多改变

研究人员对“注水”巧克力信心十足。他们还利用相同理论“改造”高热量食品,比如制造脂肪含量只有5%的蛋黄酱、把加工食品中的含盐量降低80%等。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开发一种“超级粥”,这种粥遇到胃酸后会变成胶状,能在胃里停留多至6小时。也就是说,喝下这碗粥,人在6小时内不会觉得饿。

“超级粥”项目负责人伊恩·诺顿教授说:“我们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正在与制造商谈判,生产基于这项研究的产品。”

研究人员希望自己的研究能有助于解决肥胖问题。“光用健康知识‘轰炸’民众并没有什么效果。如果想解决肥胖问题,我们就需要广开思路,找出全新解决办法,”《工程与科技》杂志主编迪康·罗斯说。

统计数字显示,英国肥胖儿童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从1995年的10%增至2008年的17%。与此同时,四分之一的英国成年人已经达到肥胖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