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17 9:03:42
日本研制可改善早老性痴呆症症状的疫苗

日本和美国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日前研制出一种新型疫苗,能够显著改善患有与人类阿尔茨海默氏症(也称早老性痴呆症)相似病症的老鼠的记忆力。研究人员希望今后能够将这一成果应用到人类身上。

日本佐贺女子短期大学日前发表公告称,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一直被认为是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元凶之一。该大学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联合成立的研究小组发现,高半胱氨酸与被称为KLH的贝类蛋白质结合后,产生的化合物可作为疫苗使用。实验鼠注射了这种新疫苗后,体内就会出现抗体,开始攻击高半胱氨酸,从而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的浓度,而且效果能够持续一年左右。

研究人员将新疫苗注射到患有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岁老鼠腹部,一个月后,再利用一种被称为“爬到水中球上”的游戏测试老鼠记忆力恢复情况。结果发现,未接种疫苗的老鼠,经训练后需要花一分多钟爬到水中的球上,而接种了疫苗的老鼠经训练后,只用20秒就完成了任务。

研究人员同时还发现,患病老鼠负责记忆的大脑海马区会出现萎缩,而接种了疫苗后,其大脑海马区大小恢复到了正常老鼠大脑海马区应有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