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17 9:03:23
日本研究人员培育出青光眼老鼠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培育出一种天生患有青光眼的老鼠。对这种老鼠进行不断实验和研究,将有助于弄清青光眼的发病机理并研制出相关治疗药物。

日本北海道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告说,该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基因重组培育出了青光眼老鼠。这种老鼠体内没有Vav2和Vav3两种基因。Vav2和Vav3一般存在于眼球角膜和虹膜中。没有这两种基因的老鼠的眼压会随着身体的生长而自然升高,出生10周后,它们的眼压已达到了正常老鼠的约1.5倍。

此外,研究人员还确认,这种老鼠与人类青光眼患者一样,眼房水流出的通道闭塞,网膜细胞减少。

此前,研究人员虽然已经找到数个与青光眼有关的基因,但一直没有培育出眼压能够自然升高并表现出青光眼症状的动物。研究人员说,新培育出的这种青光眼老鼠可用于试验,以研究青光眼发病机理并研制相关治疗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