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10 12:45:29
复旦大学“曹氏DNA调查”项目锁定重点区域

墓内出土人骨。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摄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历史系联合组成的“‘曹操墓’人类基因调查的历史学研究”课题组2月9日公布研究最新进展,除了公开征集曹氏男子DNA样本外,课题组已确定安徽、山东、河南、江苏等地为重点调查区域。

目前全国及海外共保留了完整的曹氏家谱285份,其中的多份家谱可以追溯到宋朝以前。通过对家谱的研究,课题组将重点关注几大区域:一是曹操政权的发源地也是当时曹氏分布较密集的区域,包括古代沛郡周围,即目前江苏北部、安徽的一部分、河南到山东交界的这些地区。此后,曹氏发生迁徙,根据族谱,迁徙地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包括浙江、江苏、湖南等地。

课题组将结合全国的曹氏及夏侯姓志愿者与目标地区曹姓男子的DNA分析,归纳出多种类型的曹姓及夏侯姓Y染色体类型,再将出土骸骨的进行比对,看能否与其中之一匹配。

所谓的Y染色体类型,主要是依照Y染色体上的碱基对突变来归纳分类。专家介绍,在人类基因组上,每传代17次碱基对会产生一次突变,称为SNP突变,即单核苷酸多态。氏族的男性成员的Y染色体中都会有特定的SNP突变信息,后代会将其遗传下去。因此,从SNP突变信息上看,每个家族都会有各自的Y染色体类型。

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生命遗传学专家李辉博士表示,该类研究属于古DNA研究,和现代DNA研究不同,只要出土遗骸未被铜锈完全侵蚀,检测其DNA的特征难度不大。

据李辉介绍,古DNA技术可检测距今两万年的样本。欧洲学者早已完成对早期智人尼安德特人的DNA研究,确认他们为“白皮肤”、“红头发”。而目前中国也完全有技术利用古DNA技术进行考古学和遗传学研究。

据介绍,课题组将在今年3月赴目标地点进行采样,需时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