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5 16:40:10
《自然》:严重肥胖可能由成段基因缺失导致
这是首次发现成段基因缺失与肥胖症有关

英法等多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刊登研究报告说,一些严重肥胖的人体内缺少连成片的数十个基因,这是首次发现成段的基因缺失与肥胖症有关。

研究人员首先分析了一批肥胖症患者的基因图谱,发现31人体内都缺失相同的DNA片段,这段DNA位于染色体16p11.2上,其中包含约30个基因。

研究人员随后又对欧洲多国的约1.6万人进行了大规模调查,又在19名严重肥胖者体内发现了相同的基因缺失情况。而在体重正常者中未发现相同的基因缺失。研究还发现,缺少这些基因的人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偏胖,成年后便发展成严重肥胖。

研究人员指出,此前的研究发现,肥胖症可能与个别基因的变化有关,这还是首次发现成段的基因缺失会引发严重肥胖。上述基因缺失可能来自遗传,也可能由基因变异引起。

参与研究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菲利普·弗罗盖尔说,虽然现代社会的肥胖现象多由不健康饮食和缺少锻炼等因素引起,但人体对这些因素的不同反应有其深层的基因根源。如能通过基因测试来发现那些易于肥胖的人,将有助于通过医疗干预,帮助他们远离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