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5 10:24:34
一种脑梗塞药物使实验鼠坏死肌肉再生

日本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使用脑梗塞治疗药物tPA,成功令实验鼠因血管闭塞坏死的肌肉再生。

来自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血液》(Blood)杂志上报告说,tPA是一种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摄入tPA可使体内的纤维蛋白溶酶增加。与此同时,源自骨髓的各种细胞聚集到坏死组织周围,其中一部分细胞能分泌促进组织再生的血管新生因子。

研究人员人为地使实验鼠脚部血管闭塞造成肌肉坏死,然后为其注射tPA。他们观察发现实验鼠肌肉再生,步行等运动功能也得到恢复。而且,tPA没有造成出血等副作用。

tPA具有溶血栓功效,通常用于治疗脑梗塞,在脑梗塞发作后短时间内注射有效。研究人员说,用tPA治疗肌肉坏死牵涉到的伦理和安全性问题较少,实用性较强。他们认为这种疗法也可用于心肌细胞和神经细胞的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