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4 10:59:05
《自然》:中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人造纤维
可以像蜘蛛丝那样使空气中的水分吸附到其表面

在清晨薄雾散去之后,常会有晶莹的露珠挂在蜘蛛网上。受这一现象启发的中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新型人造纤维,可以像蜘蛛丝那样使空气中的水分吸附到其表面。

中国科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利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对蜘蛛网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可凝结露珠的蜘蛛丝具有独特的结构:在由两根纤维形成的“主干”上分布着许多由纳米级纤维构成的纺锤状微小凸起,当空气中的水分凝结到蜘蛛丝表面后,会在这些微小凸起地方汇集形成大滴的露珠。

研究人员说,仿照蜘蛛丝这种独特的结构,他们利用尼龙纤维等材料制造出了类似的“吸水蜘蛛丝”。实验显示,把这种新型材料置于雾气中,空气中的水分能在这种材料表面凝结成水珠。研究人员认为,该新型材料有望将来用于从空气中获取水分,以及工业过滤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