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钢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11-26 9:22:32
银河系外显现化学性质特殊的恒星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天文研究所11月23日发布公报说,其天文学家最近在大麦哲伦星云中首次发现具有特殊化学性质的恒星,并估计这个星云中约10%的恒星都可能是这种另类天体。

所谓化学性质特殊的恒星,是指显现奇特化学性质的恒星,比如硅、铕或铬等元素的含量很高,其中有些恒星的磁场强度非常大。1897年,天文学家首次在银河系内发现了化学性质特殊的恒星。

维也纳大学天文研究所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化学性质特殊的天体,并开发出专用观测设备。这个研究所的天文学者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同行合作,发现银河系附近的大麦哲伦星云中也有这种化学性质特殊的恒星。

居住在南半球的人可在夜空中的银河光影附近观测到两个云雾状星系,这就是大麦哲伦星云和小麦哲伦星云。但这两个星系与银河系很不同,比如前者的组成部分不围绕星系中心旋转,其天体的重元素成分较少。因此,在大麦哲伦星云中发现化学性质特殊的恒星,而且它与银河系的一些天体类似,这引起了天文学家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