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7 0:55:16
美日学界高度评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美国和日本3名科学家分享了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消息10月6日公布后,美日学界对3位诺奖得主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美国获奖者理查德·赫克所在的特拉华大学6日对此发表了声明。特拉华大学校长帕特里克·哈克在声明中表示,赫克在化学领域进行了“奠基性”研究,学校对赫克及其成就感到“异常自豪”。

特拉华大学教务长汤姆·阿普尔认为,赫克教授及同事开发出了“非常尖端”、能够帮助科学家研制潜在癌症药物和治疗方案的工具,这是赫克教授的“极大成就”。

特拉华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教授道格拉斯·泰伯对赫克非常熟悉,他们自1982年即开始共事。泰伯说,所有制药工业、影印石板术以及计算机芯片的制造都依赖于碳键的形成,赫克的成果降低了使用这些技术进行工业生产时的成本。

声明还说,赫克目前正在菲律宾,接到获奖的电话通知时,赫克感到很高兴但并不十分吃惊,毕竟他们的成果已被认为应该获得很高的荣誉;不过赫克仍认为,对他们的研究成果而言,能够获得诺贝尔奖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局”。

美国化学学会主席约瑟夫·弗朗西斯科说,“这就是伟大的化学。他们值得获奖,他们的成就已得到广泛应用,为化学家的工具箱里增添了新工具。”

日本4位此前获得诺奖的科学家也对两位本国科学家的获奖表示祝贺。

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野依良治说,获奖的成果出自日本的强势研究领域,表明日本的科研实力得到了认可。这个领域有许多优秀的日本研究人员,他们两位便是其中杰出代表,这对日本化学界来说是值得自豪的事情。他说,获奖成果不仅有学术价值,应用范围也很广,已经成为支撑制药、材料化学等现代工业文明的巨大力量。

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说,在日本,有人认为化学是一门落伍的研究,两位科学家的获奖也令他在8年后卸下了心理包袱,尽管他和获奖者未曾谋面,但是“我也仿佛被赐予了勇气,考虑今后我应该做些什么”。

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小林诚和益川敏英也表达了祝贺。小林诚说,虽然研究领域不同,他难以发表详细评论,但仍然感到高兴。他还说:“日本的年轻人由此对科学产生兴趣的话,就更好了。”

益川敏英在表达祝贺的同时指出,获得诺奖是几十年前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并不意味着日本现在的研究水平有多高。他表示,必须完善社会对科研工作的支持措施,比如增加奖学金等,使有科研兴趣的人都能投身研究。

相关专题:2010年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