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3 23:55:55
瑞典研究人员称人类子宫移植或将实现

瑞典哥德堡萨尔格伦斯卡大学医院研究人员近日称,子宫移植手术已在动物实验中取得突破,人类子宫移植可望在两年内成为现实。

据瑞典《南瑞典日报》10月3日报道,研究人员今年夏季对实验鼠进行的子宫移植手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移植新子宫的实验鼠不仅通过自然交配怀孕,而且还顺利产仔。

参与研究的莉莎·约翰内松说,移植手术很成功,通过移植子宫产下的鼠仔迄今生活得很正常。

研究人员还对羊和猪进行了子宫移植试验,效果也很理想。他们下一步准备在狒狒身上进行移植试验。

约翰内松说:“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希望在对狒狒的试验获得成功后,即可进行临床试验。我们希望人类子宫移植能在两年内成为现实。”

萨尔格伦斯卡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表示,一旦能够实施人类子宫移植手术,其首要的服务对象是那些没有子宫但仍希望生儿育女的妇女。据报道,目前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希望接受子宫移植手术的妇女超过万人。

沙特阿拉伯一家医院2000年曾实施了世界上首例人类子宫移植手术,但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