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谷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9 17:20:26
天文学家发现距地球最远小型黑洞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日前发表公报说,欧洲南方天文台的专家发现,在距离地球约600万光年、代号为NGC300的螺旋星系中有一个小型黑洞,这是迄今发现的距离地球最远的小型黑洞。

公报说,这个黑洞的质量约为太阳的15倍,是迄今发现的第二大小型黑洞。研究人员介绍说,欧洲航天局首先通过XMM牛顿天文望远镜发现了这个当时还未确认的黑洞是NGC300星系中最强的辐射源。随后,专家利用美国航天局一颗卫星上的X射线望远镜观测这一辐射源,发现周期性的强辐射现象,为存在黑洞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最后,专家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规模VLT天文望远镜证实了这一黑洞的存在。

据介绍,小型黑洞即单一恒星黑洞,是由一颗巨大恒星的残骸演化形成的。这种单一恒星黑洞的质量一般不会超过太阳质量的10倍,个别该类型黑洞的质量会更大一些。2007年美国天文学家在太阳系以外的矮星系——梅西耶33星系中发现一个质量是太阳15.65倍的小型黑洞。与其相对,超大质量黑洞在许多星系的中心都可以找到,其质量可达太阳质量的数百万到数十亿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