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江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9 11:31:18
清华大学刘国松小组研发出可增强鼠脑功能物质

清华大学医学院学习与记忆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松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近日研发出一种新型镁化合物,通过口服该化合物可有效提高鼠大脑内镁离子水平并显著增强年轻及老年大鼠的学习与记忆能力。

他们首次揭示了镁离子作为一种细胞内含量最高的二价金属离子对维持大脑学习与记忆功能的重要调节作用,并提示补充镁离子可能成为预防和治疗脑衰老疾病的重要途径。

该研究结果在2010年1月28日出版的世界神经科学领域一流学术期刊《神经元》上发表。国际生物学界顶级期刊《细胞》在28日向全球发布了这项成果。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镁离子可以通过食物摄取获得,许多天然食物,如南瓜子、海带、菠菜、坚果等都富含镁离子。然而,随着工业化的进程,食物的精细加工导致食物中的镁含量下降,以及饮食结构的变化导致老年人镁摄入不足。该研究提示镁摄入不足可能是导致人类大脑学习记忆功能下降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