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6 15:58:46
我国建成世界首台医院中子照射器

记者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获悉,我国首座用于治疗恶性肿瘤的小型医疗专用中子照射器示范装置,近日达到设计额定值。这也是目前世界上首台医院中子照射器。专家表示,这为我国在中子俘获疗法领域赶超国际水平创建了一个有特色的平台。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永茂介绍,医院中子照射器是我国核反应堆工程专家、神经外科专家、辐射防护专家共同研发的成果。该装置运行的原理是先将一种含硼化合物注射进入人体,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脑内,当用中子束照射患者肿瘤,中子与其发生核反应,可以杀死一定范围内的肿瘤细胞,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该项目拥有我国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套设计,其原创设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周永茂表示,医院中子照射器示范装置的建成,将使我国微堆技术与硼中子俘获疗法密切结合。接下来,多家医院将与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专题研究,力争在恶性脑瘤和其他肿瘤的临床试治中迈出实质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