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3 11:20:12
研究显示多吃蓝莓可提高老年人记忆力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1月20日发表的报告说,多吃富含花青素的蓝莓可以帮助老年人提高记忆力。

美国农业部、辛辛那提大学以及加拿大农业部的研究人员对两组70岁以上、记忆力轻微下降的老年人进行了为期12周的研究。其中一组老年人每天饮用两杯到两杯半蓝莓果汁,另一组饮用安慰剂饮料。研究结束后,饮用蓝莓果汁的老年人在学习和记忆力测试中的表现明显得到改善,但对照组却没有变化。

负责这项研究的辛辛那提大学副教授罗伯特·克里科里安说,此前已有动物研究显示,多吃蓝莓可促进老年动物的记忆力,但鲜有人研究多吃蓝莓对人类记忆力的影响。上述新研究则表明,多吃蓝莓或许可以减缓神经退化。

研究人员说,蓝莓富含多酚类化合物花青素,后者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能保护人体免受有害物质自由基的损伤,还可以增强大脑中的信号传递能力,增强血管弹性,抑制炎症和过敏,因此多吃蓝莓对老年人有益。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出版的《农业化学与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网络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