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2 15:07:01
英国完成世界首例磁共振成像心脏手术

英国医生最近为一名六岁男孩进行了心脏手术,与其他手术不同的是,这次手术并没有使用X光来透视人体,而是在世界上首次采用磁共振成像技术进行这种心脏肺动脉瓣扩张手术。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1月11日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利用与德国同行合作研发的技术进行了这次手术。这名男孩患有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即心脏右心室通向肺动脉的出口狭窄,导致血液流量不足。其治疗方式是将一根导管顺着血管送到肺动脉瓣的位置,用导管前端类似气球的装置将肺动脉瓣撑开,过去都是使用X光来“透视”跟踪导管在人体血管内的运动位置。

X光会带来辐射,对于身体还在发育初期的儿童来说危害更大,因此研究人员决定利用另一种“透视”技术,即磁共振成像技术来跟踪导管的运动。而磁共振成像技术得到的画面也更为清晰。

手术所用的导管中含有金属丝,但在磁共振成像技术所用的磁场中,金属丝不仅会颤抖,其前端还有可能升温至70摄氏度。因此,英德研究人员在过去三年里合作研发出一种玻璃纤维丝,其中含有少量铁元素以供扫描成像,这可以避免上述问题。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里萨·拉扎维表示,利用上述新技术,他们安全成功地完成了小男孩的手术。这一新技术将有望为其他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