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9 21:27:13
希格斯玻色子和暗物质粒子可能是同一物质
新理论若能得到证实,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宇宙理论

日本大阪大学教授细谷裕日前提出一个新理论,认为标准模型预言的希格斯玻色子和充满宇宙空间的暗物质粒子可能是同一种物质。新理论若能得到证实,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宇宙理论。

希格斯玻色子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玻色子,它被认为是物质的质量之源,也是标准模型预言的62种基本粒子中唯一仍未找到的粒子。按照现有理论,希格斯玻色子极不稳定,很容易衰变成其他粒子,而充斥宇宙空间的暗物质粒子则十分稳定。

细谷裕日前在日本一些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宇宙应该不止空间和时间四维,而是有五维以上,各种粒子之间相互作用。从这一假设推论,希格斯玻色子就不会衰变,而可能处于一种不带电荷的稳定存在状态,和暗物质粒子是同一物质。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在希格斯玻色子衰变之际捕捉这种神秘粒子的踪迹,而如果其像细谷裕理论所说的那么稳定,大型强子对撞机就无法观测到它了。

据东京媒体报道,细谷裕曾向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南部阳一郎描述过他的新理论。南部阳一郎表示,这一理论过去虽无人提出,但具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