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17 17:31:36
希腊研究人员发现肺癌晚期并发症产生原因

多数肺癌晚期患者都会出现恶性胸腔积液并发症。希腊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这种并发症产生的原因,从而为预防此症提供了可能。

正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肺病大会9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希腊研究人员施塔托普洛斯在会上介绍说,肺癌晚期常伴有呼吸道感染,并因此形成恶性胸腔积液。研究发现,有一种特殊分子,即“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有助于这种并发症的产生。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人们将来完全有可能开发出专门阻止这种分子形成的药物,以防止肺癌及其他癌症的持续恶化。

欧洲呼吸学会前主席法比里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肺癌是欧洲死亡率最高的三大癌症之一,有效预防肺癌晚期患者出现恶性胸腔积液并发症,将有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预期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