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16 9:46:06
研究证实南极冰盖形成与历史上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有关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发表最新研究报告说,对非洲化石的分析表明,在约3350万年前南极冰盖开始形成时,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处于一个明显的下降期。这是首次有直接证据证实南极冰盖形成与二氧化碳浓度及其温室效应有关。

这项研究由英国加的夫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及其美国同行完成,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该研究小组在东非的坦桑尼亚首次找到了与南极冰盖形成时间相对应的化石。分析显示,约3400万年前,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开始下降,当这一浓度在约3350万年前下降到76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左右的临界点时,南极冰盖开始大面积形成。

太阳光照射到地面后会反射长波辐射,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气体会吸收长波辐射,随着这些气体浓度的增加,会形成包裹地球的“温室”,使气温上升,这就是所谓的“温室效应”。

布里斯托尔大学在新闻公报中说,这是首次有直接证据显示南极冰盖形成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有关,它确认了二氧化碳及其温室效应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将为今年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提供新的参考数据。

研究人员说,约3400万年前开始的那次全球变冷,是恐龙灭绝之后地球经历的最大一次气候变化,南极冰盖在这个变冷期中形成,其面积虽然在后来一些变暖期中有所变化,但冰盖一直保留到现在。